【Clemens G. Arvay】大自然為人類的療癒隨侍在側

117568

這一篇內文描述了大自然會判斷一個人的身體健康需要,而讓符合那個需要的植物大量生長在人類周邊的過程。
看完後,我自己想著,在我們台灣路邊最常看到的,不就是咸豐草嗎?
難道是大自然因為判斷我們人類有什麼需要,而讓這一類的雜草大量生長嗎?
想著想著,我上網google了一下咸豐草的藥性:
咸豐草是民間著名的草藥,其性味甘、淡、平,具有消炎、清肝、解熱、解毒、活血袪風的功效,可治感冒、咽喉腫痛、黃疸、肝病、糖尿病、腸炎、子宮炎、感冒等,或作為敷料來治療毒蛇咬傷、傷口感染瘡癤、跌打損傷等。 民間用來煮青草茶,作為夏季的涼茶茶飲。 其莖葉皆可食用,在未開花前,可摘取幼嫩部位炒食,可作為救荒野菜。
或許每一顆咸豐草,都是在暗示著我們人體需要的改善的方向吧~
😅😅😅
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Clemens G. Arvay】大自然為人類的療癒隨侍在側
以下摘自
《自然的療癒密碼》揭露植物與動物隱藏的力量,作者:Clemens G. Arvay
第三章P.87~91
在我與人們談論大自然的療癒力時,我總會一再遇到「大自然裡的種種過程『為我們』進行了優化」這種觀點。
某些植物藥草愛好者也認為,植物「為我們」含有某些成分,或者,它們為了療癒我們而產生了這些物質。
當我們需要時,植物就會「隨侍在側」,這是目前對於在自然界裡的種種生態過程十分時興的詮釋。
 
2013年秋天,在我針對食物、花園與熱愛大自然的人所進行的一場研究之旅中,我拜訪了沃爾夫-迪特‧史托爾與他的家人。
史托爾擁有民族植物學與文化人類學的博士學位,他住在阿爾高的山區,曾撰寫過多部關於草藥與植物的著作。
當一大清早我們在史托爾家的花園散步時,途中我們經過一個長滿「起絨草」的地方,植物學家稱這種藥草為「Dipsacus fullonum」。
「數年前,起絨草治好了我的萊姆病,」植物專家史托爾指著那片茂密的植物說道。
他接著表示:「在它們治好了我之後,它們就在我的花園裡繁茂地生長。」
他藉由這項觀察得出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結論:
「在它們治癒了我之後,這些植物的靈魂下定決心留在我身邊!」
我個人則是把這類詮釋方式,看成是其藉此作為那個早晨,決心以不同的方式去觀看世界的一個機緣。
 
有位草藥教師(也就是訓練有素的、傳授草藥知識的專家)曾告訴過我她在某家醫院工作時所獲得的一些想法。
她指出:
很顯然,生長在醫院周遭的草地與樹林裡的那些藥草,正好都是最為人所需的藥草,換言之,植物以某種我們尚不清楚的方式與人類相連,當人類需要某些有效的物質時,它們會「曉得」,然後會在那附近生長或特別茂盛的繁殖。
 
-------------
 
類似於前述的植物專家,這種情況也曾於2015年秋天發生在我的花園裡。
當時我罹患了急性胃炎,非常疼痛且不舒服。
醫生開給我的藥都沒什麼幫助。
那是一種所謂的「氫離子幫浦阻斷劑」簡稱PPI,一種能夠暫時破壞會幫忙將胃酸泵入胃中的特殊蛋白質的物質。
因此,在服藥期間,胃酸會大量減少,從而有助於炎症的療癒。
 
然而,過了兩個禮拜之後,我的病情卻還是沒有任何改善。
不單如此,這樣的治療甚至還加重了我的病情,因為抑制胃酸對於我的消化道中的「生態系」也深具影響。
胃酸過少也代表著胃中的食物未能被充分分解,消化受到干擾。
此外,由於缺乏足夠的胃酸,因此病菌不太能夠在胃中被有效地殺死,反倒讓它們有機會繼續攻擊黏膜。
不僅如此,它們還被進一步輸往腸道,在那裡攪亂細菌的菌群。
 
由於服藥未能改善我胃部的炎症,我只好另尋替代方案。
於是我注意到了在我的花園裡發芽的金盞花。
我想起了去年曾經收成的那些金盞花,那些乾燥了的花瓣如今還被放在閣樓的袋子裡。
我放棄了原本醫生開給我服用的藥,每天改喝幾次金盞花茶。
 
關鍵在於我會慢慢地喝茶,每喝兩口,我就會躺下,接著朝左側、右側、背部和腹部交替滾動,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成份分布在整個胃黏膜上。
金盞花具有很強的抗炎效用,是一種真正的「胃藥」。
經過人們長期測試,金盞花的作用成分最集中於黃色或橙色的花朵中。
這些作用成分是黃酮類化合物,又稱類黃酮與萜烯。
在短短三天後,我的胃部炎症已經有明顯的改善,一周之後,它幾本上已經消退。
 
在這段時間裡,我突然注意到了,我的花園裡到處都是金盞花。
我的房屋四周都可見到它們的身影,它們甚至在前門外的鵝卵石的小間隙中冒出頭來,幾乎就要爬進我的房子裡。
某種藥用植物突然出現在多年未見的地方,這種情況確實發生了。
 
雖然我偏好生態學的解釋,而且不會說「當我們生病時,植物就來幫助我們」這種話,但我卻也無意藉此貶抑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的重要性。
恰恰相反,大自然對於我們人類的諸多療效(無論是森林醫學方面的療效、抑或是傳統植物藥物的療效),都是「我們人類是種大自然的生物」的一項明示。
 
我們的生物體對於樹木的萜烯與其他植物物質並不陌生。
我們的生物體知道如何處理它們。
 
我們人類是在與植物的交互作用中形成,同時也是生命網格的一部分。
人們稱此為「共同演化」。
這種共同演化總會導致「相互協調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